未來必備能力培養 十二年國教的落實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人生的未來式,應該具備什麼樣能力?例如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突然來襲,徹底改變了我們過去理所當然的日常;教育惟有保持彈性,才能引導下一代從容面對瞬息萬變的未知環境。

  108課綱以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三個面向為核心,為學生及教師帶來全新的學習與挑戰,強調真實能力的和素養的養成,使教師們必須在教學形式上有所突破,本月推薦您一起來看多所國中小的做法,影片為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學生學習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國小與國中篇

  位於新竹市的龍山國小,以3R探索課程,改變以往的學習型態,讓孩子從動手做、做中創、創中思的學習歷程中,成為真正的執行者(Doer)、創客(Maker),以及跳脫物質層面的思考者(Thinker)。

  在花蓮縣的富北國中,教師則是利用數學差異化的教學形式,提供學生對於知識吸收的不同需求,讓每位學生都能回歸學習的本質,不僅能更生活化的應用數理知識,更強化他們內在的自我成就感。

  臺南關廟區的保東國小教師,結合當地特色——鳳梨,設計一系列課程,引導學生了解鳳梨的產銷歷程,不僅帶動附近社區的活絡氣氛,也讓學生們同時從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細節。

  愛學網還有很多具教育意義的影片,歡迎大家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 素養導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