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生態教室 歡迎一起了解探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我們生長的地方——臺灣,是個位於西太平洋的海島型國家,土地面積不大卻有十分豐富的自然地形與海洋資源,例如岩岸、泥沙地與紅樹林、岩礁區與珊瑚礁等,不論是北海岸至宜蘭屬岩岸的潮間帶,還是西部屬沙泥地的潮間帶,都住著不同適應能力的生物,牠們通常都能承受較多變的溫度、濕度、以及環境中鹽度的變化。依照牠們的居住環境還能分成飛沫帶、上潮帶、中潮帶以及下潮帶等四種不同層次的結構特性。(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這些地質環境豐富多元的潮間帶,是天然的生物教室,可供家庭一起進行生物觀察;不管是夜行性生物的觀察,還是藻礁環境的探索,都是值得我們去發掘的福爾摩沙寶藏。但為了能安全地進行各項活動,足夠的知識與萬全的準備,是必要的。

  推薦您觀看由高中生物科學中心與本院一同製作的認識潮間帶系列影片,從各種生物的介紹到生態觀察的準備工作,一系列精采的內容,讓對海洋文化有興趣的同學們,清楚認識這個奇妙的生態環境(相關影片區)。

  愛學網還有許多豐富的學習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各種知識,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更多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學習」專區中瀏覽觀看。


潮間帶 生態觀察 海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