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開箱文

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 實驗與原住民學校篇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總綱,提出成就每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與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強調以學習者為主體,透過核心素養導向的全人教育,培養學生整合知、學、用的能力。當我們期待學習者改變的同時,教師教學方法也應跟著改變;以目前實驗學校所注重跨領域、跨科目、以主題專題方式進行的教學方式,或原住民族學校所強調結合當地資源規劃的學校本位課程,都可謂是邁向新課綱的第一哩路。

  實驗教育是一種新型態教育,相對於傳統教育,以大幅創新和翻轉的方式進行教育,以道禾與華德福實驗學校為例,主張老師與學生互為主體,教育即為主體互相對話的過程,當老師成為觀察者及陪伴者的角色時,才能於學生遇到困難時適時給予協助,為學生注入正向的能量。

  至於在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方面,則是可以結合部落特色,去設計主題課程,在過去的基礎上,搭配新課綱的理念,讓原住民族教育能有更大空間的發揮,以泰武國小與地磨兒學校為例,校方透過邀請社區耆老、藝術家,以及部落長者進入校園,教授傳統文化及技藝課程,就是學校教育結合社區資源及力量的體現;另一方面,透過課程瞭解先人的智慧結晶與現代科學的關聯性後,課程內容反而更能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身為原住民族的自信心與榮譽感。

  透過愛學網「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第一哩路 實驗與原住民學校篇」這部影片,我們能看到轉型中的原住民學校教育與學習者的轉變,持續努力朝向「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理念前進。

  愛學網還有很多具教育意義且生動有趣的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十二年國教課綱 實驗教育 原住民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