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中的小發現

自來水博物館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每天早晨起來,刷牙洗臉,打開家中的水龍頭,源源不絕的自來水提供我們便利舒適的生活,但是,這些乾淨的水是怎麼來的呢?在到達每個人的家中,供大家隨時取用之前,又有怎樣的過程和故事呢?讓我們一起來「飲水思源」吧!

  在臺北市水源街有一個美麗的巴洛克扇形建築,默默守護我們用水的秘密,已經超過一個世紀囉!為臺灣自來水發展歷史留下一筆重彩濃墨。

  在過去沒有乾淨的水源時,很多人因飲水污染致病甚至導致死亡,由於前人的努力,現在我們可以坐享乾淨方便的自來水。從新店溪中汲水,經過源水淨水機,在抽水機房加壓,再由清水抽水機加壓至蓄水池沈澱、過濾,才能經由大大小小的輸水管,到達我們的家中,讓我們可以打開水龍頭就接收到乾淨的清水。

  更多「水」的秘密,歡迎前往「博物館系列—自來水博物館」影片觀看,愛學網還有很多生活小常識,歡迎至愛學網「愛學習」專區中瀏覽觀看。


自來水博物館 能源教育 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