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所畏

新竹一區「召喚・心之所嚮」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國三是一個讓人彷彿瞬間長大的階段,選擇就讀哪所高中,是每個學生首次必須為自己的未來,小心翼翼做的一項重大選擇,深怕單行道的人生,走錯了路。然而,社會普世價值正在改變,十二年國教也看見每個國三生面對未來的戰戰兢兢,因此提出適性揚才的概念,希望藉此引導每一位學生,不論發展的快或慢,都能找到適合的方向,發展自己的才能,也真正發揮教育對社會的意義。

  片中的方妤正苦惱於人生的第一個重大選擇,在兄長的建議下藉由神奇的儀式檢視自己的內心,回想自己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其實每個人可能都有過不同的夢想,或是內心渴望成為的自己,有時候是自己曾經最崇拜的父母,有時候是感動自己的社會英雄,有的時候更可能是自己想要去改變的世界。

  但在面對環境所帶來的壓力時,不少青青學子因為少了支持的後盾與鼓勵,往往屈就於現實而選擇性的遺忘自己最初的夢想。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不只是課程內容的轉變,更希望藉此帶給學生更有力的回應,透過地方政府提出的配套措施與政策,降低選擇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為初萌芽的夢想增添助力,讓學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唯有帶著內心深處的召喚,前往人生中的心之所嚮,才是實踐人生的不二法則(影片:適性揚才列車均質化成果第9部影片:新竹一區「召喚・心之所嚮」)。

  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觀看。


適性學習 職涯探索 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