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多彩的人生織錦—談生活角色與生涯規劃」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從青少年的英語用字來看,「adolescent」源自於拉丁文「ad」(加強語氣)加上「alescere」(生長),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身體和心理轉變的過渡階段。而高中階段正處於青少年時期,雖然可能知道自己喜歡哪個老師、討厭哪個課程、瘋迷哪個明星、熱衷哪個運動,但如果被詢問未來生涯的定位以及人生的規劃,大多數青少年可能都會感到迷惘。

  高中階段是人生的一個探索期,在這過程中,老師可協助他們,透過學校課程、社團活動或是校園競賽,實際演練工作所須的技能,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進而提升技能,慢慢發展出人生志趣。在引導他們經歷更多元生活經驗的同時,也就幫助他們更認識自己、瞭解自我,從而奠定未來生涯發展的基礎。

  12年國教新課綱針對生涯規劃設計相關課程,透過生動活潑且與個人切身相關的活動,引發學生對生涯的關切,產生探索及規劃意願,進而加強自我探索、人際互動、培養適性的生涯態度,並發展出生涯行動計畫,從解決生活問題、建立決策能力及統整個人特質,到以發展生涯規劃為目標。期許在這些課程安排及親師的引導下,能讓青少年為自己的生涯編織一張五彩繽紛、精彩絢爛的人生織錦。

  更多精彩的內容,歡迎點閱愛學網影片:「國際教育心動線」107年第5集 「豐富多彩的人生織錦—談生活角色與生涯規劃」,在愛學網中還有許多值得觀看與分享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點閱。


十二年國教 生涯探索 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