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旅程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每個孩子的一生都是一個英雄的旅程,而學校正扮演守護和協助孩子成為英雄的那個重要角色,依循著十二年國教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讓每位學生習得應具備的核心素養。

  影片中的臺東市南王國小,以文化回應教學及潛能開發的社團活動等方式設計課程,更利用地方耆老的經驗與智慧,讓教育在地扎根,文化種子得以在新一代的生命中發芽。

  而在屏東縣的一所部落學校—來義高中裡,老師們利用體驗教學讓學生瞭解部落文化,更加認識自我、認同自我,正是民族教育課程給予孩子最大的資產,讓他們更有自信面對世界的挑戰。

  苗栗縣全人中學則是透過登山及探險課程,讓學生親近大自然,發展領導統御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同時,在人本教育理念下,提供彈性的學分制度,充分尊重學生選課意願,讓學生發展主體意識並為自己負責,充分展現十二年國教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教育精神。

  陪伴每一個生命成長茁壯是教育最重視的事,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強調教育是回應孩子生命的需求,希望透過教育提供孩子有溫度並可實踐的知識,誠如學生所言:「重要的是如何學習及怎樣找到自己所愛!」

  影片中的4所學校,從原住民族文化教育或實驗教育的教育哲學思維出發,呈現出學校本位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的特色,藉此激發學生的創意與成果,實踐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

  影片觀看網址:學生學習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英雄的旅程,其他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學校本位課程 全人教育 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