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HOW HOW玩

108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特優作品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升上國中後,課業難度的轉換,對於國一生的學習影響甚深。大多數的學生都知道努力的重要性,但對自己學習風格與策略卻很難覺察;如果能透過教師的引導,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風格,必能提高對自我的認識,更有自信地期許自己的未來,亦是成功學習的秘訣。

  本教案設計以符應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為依據,從基礎素養(J. Piaget個人學習的建構理論),藉由視覺、聽覺、動覺型體驗活動,以個人為單位認識並覺察自身的學習風格;並延伸至進階素養(Vygostky社會建構理論),配合學生興趣設計《合作學習Youtuber》學習活動,教師搭建同儕間的學習鷹架,邀請不同風格的學生組成合作學習小組,分享彼此的學習策略。

  同時,教師將國文課文〈五柳先生傳〉轉化成圖畫、心智圖、戲劇或其他形式的學習,發展多元文本的閱讀策略,並以口語評量、實作評量、觀察評量為本,參考《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成就素養導向標準本位評量》,訂定清楚的評量規準,以符合閱讀素養教育及新課綱多元評量的準則。

  透過本教案的創意教學方式,期望幫助學生發現個人成功的學習秘訣,建立自身的學習風格,並選擇適合的學習策略,同時達到素養導向的教學目標,實踐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

  本教案觀看網址:【108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特優作品】學習How-How玩(成功學習的秘訣),其他更多精彩的教案及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學習策略 學習風格 創意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