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因工程科技實現愛—張南驥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許多蘭嶼人會祈禱上帝,希望照顧他們的張老師可以活得很久,但張老師覺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只有堅持和傳承才可以讓生命的意義與希望永續存在。這位優秀的基因工程和免疫學家,放棄當年人人羨慕的留美工作機會,回到臺灣貢獻所學,他說:「因為我本來就是吃臺灣米長大,應該回饋這裡…美國不缺博士,但是臺灣缺乏有熱情的教育家」,就是這樣的理念,他回到曾經哺育他的地方,並且持續回饋所學,將他的愛透過教育不斷延續和傳承下去。

  張南驥老師常帶領學生們持續關懷弱勢的人,以及照顧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每一屆學生終會畢業,但他始終都在。他說:「做個長跑健將,不要貪快、不要失望,選定你的終點以後,憑著自己的力量慢慢跑,持續跑,跑到終點。」有些蘭嶼人會說:「他不是我們的親戚,憑什麼來幫助我們?憑什麼負擔我們的壓力?我真的一輩子都很感謝張教授…」。而到底是什麼力量讓蘭嶼人能發自內心,真切地祈禱與感謝他,或許就如Syamen Womzas(胡龍雄)校長所言:因為張教授帶給蘭嶼的不僅僅是醫療資源,而是一顆「關懷的心」。

  想要更認識這位科學家、教育家,並瞭解他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以基因工程科技實現愛—張南驥」。還有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科技教育 多元文化教育 名人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