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詮釋原住民靈魂—瓦旦.督喜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舞蹈是透過肢體展現靈魂的一種方式,在古老的歲月裡,人們用舞蹈向天地奉獻靈魂、表示敬畏,更透過發自內心的身體律動,喚醒人類靈魂深處,與天地交融溝通。

  瓦旦.督喜從原本隱藏原民身份的想法,到創立「TAI」身體劇場,並以原民處境為創作來源的過程中,經歷了與自己靈魂的對話,以及對自身血脈的探索;透過舞蹈,他發覺內心屬於原住民族的靈魂,找到原生的熱情與快樂,並期待「讓傳統文化的記憶,活在我們現在的生活當中,重新找回我們跟土地與自然的關係」。

  影片中,我們看到「TAI」劇場成員們獨特的肢體訓練—「腳譜」,這是瓦旦‧督喜老師在一次火車旅行中,聽到火車行駛於軌道上規律的聲音,並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樂舞,成為一種新的身體律動。另外,他也常帶領團員,進入杉林溪水中lmlug(律動),感受其中的不穩定,藉此產生思想,觸發屬於原民的靈魂之語。

  想要更認識這位舞蹈家,瞭解他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以舞蹈詮釋原住民靈魂—瓦旦.督喜」。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原住民族文化 多元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