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橫好「海」子,夏日「游」意思

109年夏日樂學紀錄片—澎湖縣合橫國小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夏天到了,海邊戲水是最消暑的選擇,但是全臺每年各地都會傳出一些憾事,如何玩得開心又兼顧安全,是各級學校暑期宣導的重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位於澎湖縣西嶼鄉的合橫國小為同學們量身打造的特色課程,以及這群合橫好「海」子們又是如何在海天一色的美麗環境裡,透過遊戲般有趣的課程,獲得豐富的海洋知識,並習得一身水中自救的好功夫。

  在開始浮潛、SUP立式划槳及輕艇等一系列有趣刺激的課程之前,學生必須先修習海上游泳課程,首先學習水中抽筋如何自救、練習水母漂等必備生存技能,然後進行開放水域的游泳訓練,一定得先提升同學們的體能與技巧後,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水上活動課程。

  浮潛課程則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環境──后螺沙灘,帶領學生探訪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如海參、海葵、珊瑚礁等,在湛藍的海水下,近距離觀察海洋生物,培養與自然共存共榮的觀念。

  SUP立式划槳及輕艇是更高難度的課程,除了需要良好的平衡感,也是培養絕佳團隊默契的好機會,經過平日課程及夏日樂學的訓練,合橫好海子在畢業的時候,必須進行遠距跨島航行,成功抵達終點後才能取得畢業證書,雖然困難,但讓學生們的內心充滿成就感。

  除了動態的水上課程,校方還提供海洋相關的科學實驗課程,例如海水淡化、海鹽製作等,這些都是與澎湖居民息息相關的水資源及產業議題,藉由課程連結,喚起學生的鄉土意識,培養出能文能武、知海愛海的合橫好海子。

  是不是非常羨慕合橫國小的「海」子們呢?炎炎夏日,海邊戲水真是太有吸引力了!但是遊玩之際千萬不要忽略安全問題,在此也提供內政部的「救溺5步」及防溺10招」,希望大家每年的夏天都過得快樂又平安!

  影片觀看網址:109年夏日樂學紀錄片(方案二)澎湖縣合橫國小,其他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夏日樂學 愛學網 愛教學 合橫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