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化蜕變 如蝶翩翩

點燃校園蝴蝶生態熱情的推手—陳振威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你知道臺灣曾經是擁有400種蝴蝶的蝴蝶王國嗎?身處於都市叢林的我們,你還記得上次看到蝴蝶翩翩起舞是什麼時候的事嗎?

  蝴蝶在毛毛蟲階段多以特定植物的葉子為食,羽化後則多吸食花蜜,「挑食」的習性,注定了牠的生長環境必須具備生態多樣性,當你拔掉認為是雜草的植物時,它很有可能是特定蝴蝶的寶寶食品。

  數十年來,在社會高度開發的影響下,綠地越來越少,蝴蝶也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與記憶中,幸好,還有一群熱愛蝴蝶的朋友,除了努力推動生態復育外,同時以導覽解說的方式帶領大家重新認識蝴蝶的美麗,也找回記憶中斑斕飛舞的身影。新北市鶯歌國小的陳振威老師就是保護蝴蝶生態的推手,他帶領新北市10所學校成立蝴蝶家族,共同致力於蝴蝶生態的復育與教學,不但豐富了校園景色,更點燃校園生態的熱情。

  陳老師除了教導學生擔任蝴蝶解說員,讓學生們學習到蝴蝶的相關知識,在過程中克服對昆蟲的恐懼,並增強口語表達及溝通能力外,他亦設計跨領域的教學,將昆蟲主題結合戲劇、寫作、美勞等課程,不但讓學生積極投入學習,激發出更多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並且更符合108課綱的跨領域學習。

  新冠疫情期間,因人類減少各種活動,許多野生動物獲得一些喘息的空間,我們應藉此機會反思,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期盼我們能夠更珍惜大自然,以謙卑的心,善待與我們一同住在這個星球上的夥伴們。

  想瞭解更多關於蝴蝶的知識,歡迎至愛學網觀看:「點燃校園蝴蝶生態熱情的推手—陳振威」。其他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生態教育 跨領域教學 名人講堂 蝴蝶 陳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