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揀土豆 電腦也會選單字

「國際教育心動線」106年第30集 快樂學英語—大數據與英語教學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現代人對「大數據」這個名詞並不陌生,所謂大數據就是以大量數據進行統計分析,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或趨勢,決策者可依據大數據分析進行相對應的規劃及布署,以因應未來的變化。大數據的運用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我們使用的Google關鍵字搜尋,即提供關鍵字自動完成與提示的服務,這就是Google透過大數據進行使用者行為分析,蒐集使用者通常會搜尋的關鍵字以及來自哪些國家或地區等資訊,再建立起大數據資料庫,就可以快速地協助我們找到答案。

  大數據亦可應用於英語教學上,在語言學,匯集新聞、書籍、口語對話等內容建立「語言」的大數據—「語料庫」 (Corpus) 早已行之有年,近10年來,發展出從維基百科、部落格、推特等各種網頁建立的「網路語料庫」;從雙語對照的國會紀錄、通俗演講、電影字幕建立的「雙語語料庫」,進階的還有收集日常網路對話的「口語語料庫」,以及收錄學生作文的「學習者語料庫」。

  語料庫利用電腦科技大量儲存、檢索與統計,可以做到古人無法想像的語言研究、機器翻譯及輔助學習,例如早期對於語料庫最廣泛的應用即辭典編纂,即使靠語言學家的團隊合作,人類大腦也無法像電腦一樣,可以窮盡每一個單詞、文法的解釋及應用,這時仰賴電腦語料庫的輔助,就是最佳選擇。

  而對於一般學習者,語料庫在矯正口語及修正臺式英文寫作時即相當有用,例如當你想寫「big rain」、「big wind」時,透過語料庫查詢,你就會知道其實對英文母語者來說,「heavy rain」、「strong wind」才是習慣用法,如此就可達到正確有效的自學效果。

  語料庫也是學校教師在教學上的神兵利器,每位教師一定都曾為出題傷透腦筋,有了學習者語料庫,在設計克漏字測驗時,就可藉由學生時常犯錯的選項去設計誘答,如此不僅針對學生的弱點進行加強,省下來的時間亦可讓教師提升更多教學技巧,是不是很棒呢!

  更多精彩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國際教育心動線」106年第30集 快樂學英語—大數據與英語教學,在愛學網中還有許多值得觀看和深入探索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點閱。


英語教學 大數據 語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