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欣賞與肯定 中途也有美好風景

邁入成功,賓茂料理小當家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提到校園關懷輔導個案,「中輟生」絕對是最具有挑戰性的,賓茂國中的住宿型資源式中途班,為我們展示了中途班如何以強大的支持系統,幫助學生發展,並找到人生目標。

  賓茂國中將中途班命名為「成功班」,除了想扭轉大眾對中輟的負面印象,也象徵學生能夠成功適應學校生活、找回學習目標,之後可以順利回到原班級,不再中輟。小亞來到成功班之前,已經長期中輟在家,由於父親早逝,遭到同儕嘲笑,母親也為了家庭生計,無暇陪伴,導致原本就不愛學習的小亞逐漸產生偏差。

  一開始小亞對成功班十分抗拒,但是在導師、輔導老師、社工們的耐心陪伴,以及不斷給予激勵、肯定與關懷,讓小亞漸漸打開心房,願意到學校上課,與同學互動的情形也改善許多,成功適應學校生活。

  不僅如此,小亞在多元的技藝教育課程中,找回學習的熱情。賓茂國中90%的學生都是排灣族,是原住民族重點學校,在課程安排上包含許多排灣族文化的傳承,例如Vasa舞蹈團、Vagu合唱團,並與地方產業合作,讓學生認識傳統技藝,小亞就是從木工、鐵雕的課程中,發現親自動手所帶來的成就感。最後小亞選擇家政課,夢想也開始萌芽,希望能成為像媽媽一樣廚藝出色的廚師。

  小亞在九年級下學期順利回到原班學習,並選擇就讀臺東專科學校家政科夜間部,讓他既可以學習有興趣的中式料理,同時又能累積職場經驗,現在的小亞對自己的未來更有想法,也更有自信,對照過往,誰能說他不是自己人生劇本中的成功人士呢?

  更多精彩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9班次:邁入成功,賓茂料理小當家—臺東縣賓茂國中」,在愛學網中還有許多值得觀看和深入探索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點閱。


十二年國教 適性輔導 生涯發展 資源式中途班 臺東縣賓茂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