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城市都是我的競技場

運動賽會與城市發展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才於2022年底結束,熱血球迷們特地熬夜,就是為了在螢幕前與同好一起為支援的球隊大聲加油,體育賽事如此迷人,可以將人們心中的熱情凝聚在一起!

  回顧過去20年臺灣所舉辦過的國際大型運動賽會,包含2002年國際少年運動會、2009年聽障奧運、2009年世界運動會、2017年世大運,不僅在賽會期間成功掀起運動風潮,也成功集結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力量,讓世界看見臺灣。

  從申辦到舉辦運動賽事的期間,城市需要興建運動場館,加強公共基礎建設如道路、機場、捷運等,以滿足賽事需求,這些建設不但能增加就業機會,在賽事結束後還能繼續運用。

  另外,整頓市容、雙語化、運動教育與志工培育等都是對整個城市的考驗,大型運動賽事就像一座城市的展覽活動,除了觀光客,也會吸引投資人的目光,提升國際能見度,而當受到國際注目時,出於「輸人不輸陣」的良性競爭壓力,政府的行政效能也會獲得提升,可以說當運動員在場內角逐競技的同時,整個城市也忙著升級,更可藉由成功舉辦的經驗,取得申辦其他國際大型運動賽會的機會,讓臺灣可以躍上更大的國際舞臺。

  下一次大型體育活動將是2025年的夏季世界壯年運動會 ,延續2017年世大運的區域發展精神,由臺北市與新北市跨縣市合作辦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其他國家的奧運經驗如永續發展、公民參與等理念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再加上政府正在推行的雙語教育政策,2025年雙北世壯運可以說是一次總成果檢驗,就讓我們一起打一場漂亮的比賽吧!

  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觀看:「運動賽會與城市發展」。其他更多豐富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點閱。


運動賽會 城市發展 2025年雙北世壯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