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阿傑的山林夢

生態觀察家—黃仕傑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在鏡頭前溫柔地撫弄昆蟲,時而神情專注,時而笑得像個少年,他是生態攝影家兼作家—黃仕傑。

  與孩子們分享昆蟲知識的時候,他一點也不避諱談到自己失能的右手,國中畢業後,因為知道自己不愛念書,選擇當完兵就開始工作,沒想到卻遭遇職災,失去右手4根手指,年輕的生命霎時蒙上一層陰影,他消沉半年,不知道既沒有學歷又失去工作能力的自己,未來的出路在哪裡?直到某一天,朋友邀他一起去貓空山上尋找獨角仙,讓他回想起小時候熱愛昆蟲及生物的自己,隨即回應內心的悸動與呼喚,一頭栽進昆蟲的世界裡,從此走出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因為對生物的熱愛,黃仕傑一反那個「不愛念書」的自己,努力自學原生動、植物知識,著有多本昆蟲與自然的書籍,曾造訪東南亞、非洲、南美洲、澳洲各國,深入雨林拍攝動、植物原棲地照片,也擔任外景節目主持人及生態講師,帶領親子一同體驗大自然。

  而他從事生態攝影的契機,源自一段遺憾的經歷,曾經有幾棵能觀賞鍬形蟲雨的大樹,卻在某日舊地重遊時得知已被砍倒,無法將美麗景象記錄下來,當天他便用最快速度買好攝影器材,即使受傷的右手讓他無法正常使用器材,也阻攔不了他想將眼中美景用鏡頭保留下來的決心。

  現在黃仕傑以昆蟲達人「熱血阿傑」的名義活躍於各界,關於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他說:「如果你做這件事會覺得開心,你就好好地持續去做,你的夢想會因為你的興趣,越來越大!越來越好玩!」熱愛昆蟲的他,像個追夢的少年,今後還會繼續奔馳在山林之間,樂此不疲! 

  想瞭解更多關於昆蟲達人黃仕傑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熱血生態觀察家—黃仕傑」。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點閱。


愛學影展 環境教育 黃仕傑 熱血阿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