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空調的金牌工匠

阮培皓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他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不愛念書、常蹺課,但什麼原因讓他能在國際技能競賽中為臺灣奪下「冷凍空調職類」第一面金牌?一夕成名的背後,是多少的流汗苦學?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

  「小時候爸爸看我不喜歡念書,就讓我跟在他身邊做冷凍空調工作。」沒想到卻讓喜歡動手做的阮培皓產生興趣,意外開啟以冷凍空調技術為職志的人生道路,之後他一路就讀南港高工、臺北科技大學,都是選擇冷凍空調科系,並接觸到國際技能競賽。從成為儲備選手到取得國手資格,他花了5年時間,期間他不分寒暑、晝出夜歸,大幅犧牲娛樂、睡眠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每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頂著35度高溫在沒有冷氣的工廠練習,身上的汗水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甚至出現鹽斑,賽前一個月還因操作不當,導致右手受傷縫了十幾針,他的金牌得來不易,所以更顯珍貴。

  國家代表隊教練對他的表現讚不絕口,尤其稱許他的主動性非常高,收工後還會留下來整理自己的筆記資料,針對不熟練的地方加強練習。獲得金牌後,阮培皓對老師的話印象深刻,他說:「金牌是一時的,態度是一輩子的」所以永遠不要驕傲自矜,也不要停下前進的腳步,因為在他心中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名工匠,而不僅只是一個工人,所以他把每一件成品當成藝術品來對待,除了好,還要更好!

  阮培皓讓我們看到,只要找到心中熱情的所在,便不會被應試教育的藩籬所束縛,他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挫折,因為每一次挫折,都會成為你前進的動力。

  想瞭解更多關於金牌國手阮培皓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世界冷凍空調金牌—阮培皓」。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阮培皓 國際技能競賽 均質化方案 適性揚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