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小學的創客老師

呂奎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山林中的教室傳出陣陣布農族語歌謠,令人心情飛揚,仔細一看,學生們正圍著一台機器唱歌,原來不只英語,機器也能輔助學習原住民族語,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這裡是黑熊的家—花蓮縣卓溪鄉,而美麗的太平國小,則被教育部核定為極度偏遠學校,創客教育能夠在這片土壤生根發芽,可說是一個奇蹟,背後的靈魂人物,是呂奎漢老師。呂老師來自高雄,大學畢業後來到花蓮教書,一轉眼就是15年,城市出身的他對偏遠地區學生在資源上的弱勢感觸甚深,後來他接觸到程式語言Scratch、3D列印,Arduino開發環境等技術,經由自學掌握相關知識並進而建立教學架構,讓偏鄉小校也能接軌國際趨勢與科技工具。

  呂老師設計的學習策略非常高竿,首先他會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產生興趣,如布農族語學習機,以玩遊戲或競賽方式學習母語,打好基礎後,再帶入領域課程的學習,並結合生活情境設計專題,例如無人商店,學生們在設計收銀系統時,除了結帳功能,也要具備AI影像辨識系統,進而接觸到資料庫的概念,對於小學生來說,這是一項頗具挑戰性的專題,但是一旦克服其中的困難,學生就可以從中獲得極大的成就感,建立自信,讓他們勇於迎向下一個更大的挑戰。

  所有這些努力,都是源於呂老師的一個簡單念頭:想帶孩子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想像,而他也確實做到了,不但成功建立學生對於程式設計的學習熱情,也讓學生們瞭解,科技其實可以融入到傳統文化裡,讓傳統文化能夠永續地被傳承。

  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觀看:「布農小學的創客老師—呂奎漢」。更多精彩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


布農族 創客 偏鄉教育 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