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的守護者—林能暉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林能暉教授深諳一生只從事一件事情是否會感到無聊的問題。儘管他自己坦言「做科學本來就是一件很寂寞的事情,尤其是做自然科學…」,是什麼原因讓這件寂寞的事情成為他的終身志業,持續探尋大氣的奧妙?看看他的故事,我們就能瞭解他對科學研究的真摯熱愛。

  當初林教授選擇進入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系時,父親感到很錯愕,原本期望他成為一名醫生,對於大氣系未來的職業前景,父親只想到可能是與氣象報告相關。然而,恩師曾宗一老師認真對待科學研究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林教授,使他由好奇而感動,從而決定全心投入科學領域,為自然科學的研究奉獻,並將守護家鄉的自然環境視為終身志業。

  林教授的學生邱佳陽說:「老師,他一直在這個過程當中告訴我們的一個精神,就是不因為工作的大小而去忽略它,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是小事,我們持續地把它做好,一直做下去……」這樣的態度或許正是林教授對待科學研究的最佳註解,也是他面對科學研究工作始終保持寵辱不驚、堅持不懈的前進動力。

  綜合來看,林能暉教授對科學的熱愛以及對家鄉環境的維護使他選擇了寂寞卻充滿意義的科學研究生涯,並以穩定堅毅的態度不斷鼓勵並影響他的學生,這樣的堅守與精神令人敬佩,也為科學領域注入了無窮的活力。

  想瞭解更多關於「大氣的守護者—林能暉」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大氣科學 林能暉 生命教育 生涯規劃教育 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