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份履歷—學習歷程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當踏入高中階段,開始撰寫你的第一份履歷-學習歷程檔案時,或許此刻你感到迷惘、不知所措並充滿困惑,你可能擔心這份檔案是否能夠滿足未來面試教授的期望,或者你可能不確定如何在檔案中展現出自己的特色,讓我們一同深入探討並瞭解學習歷程檔案的關鍵重點與目的吧!

  鳳新高中的鄭伊景老師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讓學生們回歸到內心,有自省與覺察的能力,看見自己在學習過程中到底遇到了什麼問題…」;國立清華大學彭心儀教授也分享:學習歷程檔案是學生個人成長過程的紀錄,希望學生能夠在高中一年級時,透過探索與學校課程諮詢師的指導,為未來的學習方向做出自己的選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朱俊彰司長表示:「大家擔心的就是做了學習歷程,是不是我高一到高三不能有任何閃失?其實不會,大學要看的東西,不是要看你完全完美無瑕的…它想看到的是,你有這個動機,你做了這樣的行動,結果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你的反思是什麼?你怎麼評價自己這一次的失敗?這個過程是大學想看到的。」同時,朱司長也強調重點不在於你參與了多少活動,而是在相對公平的環境下,每個人都有展現自己的機會,建立獨特的學習歷程故事,對申請大學科系而言,這樣已經足夠!

  從過去只需有優異成績才能進入優質的學校,到如今教育的目標在於透過參與學校提供的學習環境與各項活動,進一步認識自己及周遭的事物,找出自己的優勢或限制,探索未來的方向和目標,這正是建立學習歷程檔案最終目的所在。

  相關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人生的第一份履歷—學習歷程」,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學習歷程檔案 多元表現 自主學習 生涯規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