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染織夢—尤瑪.達陸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30年來,每天工作20小時,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是什麼力量支撐著尤瑪‧達陸老師持續邁向這漫漫長路?她表示,從她29歲回到部落開始,她就嫁給了泰雅族,從此與最愛的部族結下不解之緣。

  尤瑪.達陸老師,在2016年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榮譽,她致力於傳承泰雅族的染織技藝,並因此被尊稱為「人間國寶」。從1992年開始進行泰雅部落的田野調查,尋找並探索失傳的原住民族服飾,歷經20年的辛勤耕耘,如今她是極少數能夠完整呈現原住民族傳統染織複雜工序的藝術家之一,已成為原住民族重要的染織工藝文化的傳承者。

  尤瑪.達陸老師展示因長時間剝製苧麻和染薯榔而呈現淺淺紅色的雙手,她微笑著表示,這是泰雅族女性日常辛勤工作的象徵,更是去往祖靈橋時用生命蘊染的榮譽。她的笑容中流露出對自身族群文化的自信,同時也體現出希望引導部落年輕人體會並建立的民族自尊。

  面對種種困難,尤瑪.達陸老師堅韌不拔,因肩負文化的使命感,她明白還有許多工作等待完成,因此沒有時間沮喪,始終保持對未來的期許,總有下一個目標要去實現,所以能夠把挫折放在一旁,堅定地繼續前進。她說:「實踐是夢想者的翅膀,只要一步一步地做,你就會為你夢想的翅膀,每一天插一根羽毛,到了那天你就可以飛了…」。這段話凸顯了她的毅力與對夢想的堅信,並鼓勵著自己和他人勇往直前。

  想瞭解更多關於泰雅染織夢-尤瑪‧達陸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泰雅染織夢—尤瑪.達陸~名人講堂」。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泰雅族 文化復興 民族認同 生涯規劃教育 多元文化教育 本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