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部落帶進校園的推手—陳世聰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2009年莫拉克颱風的侵襲,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尤其是對屏東地區的三個原住民族部落:大社村、瑪家村與好茶村,造成嚴重的破壞及損失。當地的排灣族和魯凱族原住民村民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遷移到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基地,原本熟悉的家園變得面目全非,然而,在這場災難下,一所特殊的學校應運而生,那就是長榮百合國小。

  這所學校的成立並非僅僅為了提供一個教育環境,更是為了保護遷村居民的基本教育權利,並延續他們的文化傳承。在校長陳世聰的領導下,學校開創了嶄新的篇章,他不僅帶領學校獲得4座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更將學生帶出部落,走向城市,展現出色的藝術表現。2023年6月,學校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球劇場進行3場盛大演出,通過孩子們質樸清亮的歌聲,以及熱情有力的舞蹈,生動地呈現排灣族的傳說故事,以堪比職業劇團的實力,帶領觀眾穿越時空,以不同角度走入原民的文化世界,感受古老原民文化的魅力。

  陳世聰校長秉持著「長期、穩定、專業、服務」的核心價值,面對不同部落、學生家長、學界與各界的多元期望,他以共構、共長、共行的理念,建立起學校與部落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這種合作不僅僅涵蓋教育及文化領域,更在產業層面上創造互惠的機會與基礎,攜手完成災後重建的艱鉅任務。陳校長引領學校朝著提升基本學力、建構「部落學歷」體系、進行文化回應教學,以及支援部落文化產業等4個方向邁進,重新喚起並活化多元族群的文化底蘊,同時符應設校目的與各方的期許,將不同意見凝聚成共識,成就專業成長導向的教育典範。

  相關內容,歡迎至愛學網觀看:「把部落帶進校園的推手—陳世聰」。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 長榮百合國小 自我文化認同 情境學習 公民責任 名人講堂 多元文化教育 本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