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視障鋼琴家—許哲誠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他是許哲誠,一個不斷在黑暗中找尋光明的盲人鋼琴家,也是一個音樂天才。他說:「我喜歡聽各種聲音…對我來說,我與世界連結、與人溝通,都是用聲音…」他的聲音裡充滿熱情與感動,琴聲裡流露出對生命的熱愛及感恩。他出生後3個星期就因視網膜剝離而失去視力,但他卻沒有喪失對世界的好奇與探索。他3歲時第一次接觸到舅公送他的玩具電子琴;6歲時正式拜師學鋼琴;8歲開始參加第一場鋼琴比賽,之後憑藉上天賜予的音樂天賦不斷拿獎,到了14歲時,以臺灣民謠「天黑黑」贏得「國際身心障礙青年音樂家」首獎,被譽為「貝多芬再世」;15歲他的才華受到更多人的欣賞,受邀至北京與大陸鋼琴大師劉詩昆進行雙鋼琴演奏。

  16歲因為參加「行天宮菁音獎」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而獲得俄籍鋼琴大師Rudolf Kehrer的推薦,進入奧地利史泰利亞邦立音樂學院 (Johann-Joseph-Fux Konservatorium Des Landes Steiermark) 深造,此時的他,內心充滿豪情壯志,期待未來將衣錦榮歸;但是,在德國留學期間,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困難,因為視障與學習條件的差異,他無法通過德國音樂史的考試,即使術科高分通過,也無法順利畢業,他因此休學,身心俱疲地返回家鄉,自此之後封閉內心,整整兩年無法離開家門,甚至不敢接觸他最愛的鋼琴。

  幸好,他有一群真正關心他的朋友及家人,不斷地陪伴與支持,鼓勵他考取街頭藝人,讓他體會到古典音樂不一定只能在富麗堂皇的音樂廳演奏,也能在街頭傳達給普羅大眾,讓更多人欣賞。在獲得更多掌聲後,他重新找回信心與勇氣,心念的轉換帶來眼界視野的改變,因為對鋼琴不離不棄的愛,他輾轉踏上人生另一條道路,獲得充滿自信的心與真誠的喝采。

  想瞭解更多關於這位天才音樂家的故事,歡迎至愛學網觀看:「天才視障鋼琴家—許哲誠~名人講堂」。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


自我實現 生涯規劃教育 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