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lbum 年度最佳專輯獎

111年系列徵集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特優得獎作品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三位來自新北市聖心女中國中部的老師,在愛學網111年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競賽中,獲得特優獎項,讓我們來看看這個作品為何能從眾多優秀教案中脫穎而出!

  每年七月,金曲獎 (Golden Melody Awards, GMA) 為音樂教師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契機,透過將時事融入課程的方式,引導學生瞭解臺灣當代音樂趨勢,除了熟悉的流行歌曲,還擴及獨立樂團及具臺灣本土精神的歌曲,包含原住民族語、客語或臺語歌曲。

  在1982年8月17日,第一張全球發行的CD是ABBA的專輯《The Visitors》,這一事件在音樂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過去年代,人們對於實體CD的嚮往,以及對專輯面設計藝術的欣賞與沉浸,完整了整張專輯帶給人們視覺與聽覺的感受;但40多年後的今日,音樂已經過渡到數位領域,大家都已經習慣於在線上輕鬆聽取音樂,過去的感受逐漸消退;三位老師表示,這次教案的發想靈感,源自於聖心中學陳念瑩社團老師的個人專輯《不是路》,因獲得第33屆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爰引發三位老師想帶領學生深入瞭解CD專輯產出的複雜過程及各個步驟。

  於是以「我的專輯」為主題的教案課程就此展開,從用英語探索學生最喜歡的音樂流派開始,讓學生用英語分享自己的音樂喜好,然後想像自己是音樂製作人,構思一張專輯,並延伸到常見的歌曲創作結構,教導學生運用APP創作原創主題歌曲;此外,在視覺藝術課程中,從實際拆解CD封面著手,引導學生深入瞭解CD裝幀設計的要素,逐步理解CD專輯設計的複雜流程,以符合素養導向的課程內容,透過雙語教學、資訊能力統整(包含APP、POWER POINT、Website運用等),讓此教案除了能在實體課程操作外,也能夠在線上教學時使用。

  「我的專輯」教案為學生提供一個獨特且有趣的學習課程,讓他們更深入地瞭解音樂的世界,同時培養自我表達能力、文化欣賞力與創造力,無論是在實體教室還是通過線上教學,「我的專輯」教案課程使學生有機會發掘自己的藝術潛力,同時深刻體會CD專輯設計的藝術之美。

  相關內容請查詢:「素養導向教學「My Album 年度最佳專輯獎~111年系列徵集教師創意教案國中組特優得獎作品」」,其他更多精彩的教案及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


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 雙語教學 資訊能力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