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合作問題解決評量簡介

| 蕭嘉偉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蕭嘉偉】

  2015年的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評量科目將以科學素養為主,閱讀與數學素養為輔,除了改為全面電腦化施測,更首次發展電腦化合作問題解決評量(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合作問題解決的定義,為個人能在2人以上的群體中有效的投入與嘗試,以分享知識技巧及努力,共同解決問題。這項新型的評量,在考試的歷程中,學生必須在網路聊天室和虛擬夥伴進行對話與討論,進一步解決問題。

  PISACPS評量,主要是測量學生的「社交技巧」與「認知能力」,暫行的CPS架構中,認為個人在合作問題解決有三種基本能力:1、建立並維持共識;2、採取適當行動來解決問題;3、建立與維持團體組織。合作問題解決的內涵如表:

  研究指出合作問題解決的表現,與團隊組成有顯著的關聯,例如性別、能力、個性…等,這些特質在設計評量的不同題目時也會被一併考慮。如附圖為CPS評量的示例畫面:

  評量介面左上方是題目描述,左下方是聊天室的對話視窗,右上方是可操作的按鈕,右下則是評量的情境場景,一開始學生先和虛擬夥伴打招呼,接著系統會提出具體的任務目標,如「找出最適合魚的水族箱生存環境」。學生的螢幕會呈現這項任務的一部分可操弄的變項,如水的種類、環境擺設、亮度,而虛擬夥伴則操控了其它變項。學生必須透過螢幕的對話視窗與夥伴溝通,系統呈現數種對話可供學生選擇,夥伴會依不同的對話而有不同的反應,依此分享彼此的資訊,統整資訊並建立共識,溝通協商來完成任務,學生的選擇與所花費的時間會被系統記錄,並依據評分規準來計分。

  PISA所發展的的作法雖然符合時代的趨勢及未來性,但電腦軟體的設計(如,虛擬夥伴)難度頗高,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與經費,在Dr. Matthias von Davier2015113日於國教院的演講中,他提到2014PISACPS預試結果並非十分理想,今年PISA正式施測CPS後,所公布的正式評量架構、內涵及範例試題,應該會更具參考價值及影響力,值得繼續關注。

【參考文獻】 

李岳霞(2013121)2015 PISA 用線上聊天室考學生合作能力。親子天下第52期。取自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333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 (2013). PISA 2015 Draft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framework. Paris, France: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