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親子學習的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 陳念萱

【文、圖/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陳念萱】

教育部目前所編纂五部線上辭典,依其服務對象、編輯目的不同,各有特色,其中《重修國語辭典修訂本》因性質為歷史辭典,收錄詞條最多也最廣,故民眾多以此部辭典作為查詢工具,然而筆者仍建議使用者應以自身需求去選擇適合的字辭典,如此將能更有效率地獲得需要的資訊。今天就針對其中最為基礎的《國語小字典》(http://dict.mini.moe.edu.tw/cgi-bin/gdic/gsweb.cgi?o=ddictionary)作個簡介:

本典收錄過程可分三階段:

一、民國83年開始編輯。先是參考國小教科書、常用字表、常用字詞頻統計、常用的成語用字等資料。收錄2,779字。

二、因教科書開放編輯政策,進一步參考相關字詞頻統計結果增收字。收錄至4,036字,並新增589張附圖。民國89年時公布第一、二階段成果,為臺灣學術網路版初版。

三、從民國94年度各版本國小國語教科書蒐集增收270字。《國語小字典》共收錄4.306字、673張附圖。

民國97年公布臺灣學術網路版二版,亦是目前最新的版本。

從各階段收字情形,能發現《國語小字典》內容是以國小學童教科書用字和經過統計的常用字詞為主;且除了文字敘述,另有附圖可參考,以助國小學童有效率地從圖片認識文字。值得注意的是,此典音讀部分,基本上以民國883月公告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為主,希望能減少國小學童學習音讀的負擔。

此外,《國語小字典》有幾項特色:

一、內容簡單易學易懂:以「常用」、「簡單」為標準,「常用」的判斷是經過科學統計而來,具有相當可信度;「簡單」則表現在音讀、釋義上,利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可免於學習多音字的困擾,並使用簡淺易懂的文字解說,讓國小學童能自我學習,提升學習語文的興趣和信心。

二、檢索適合親子學習:《國語小字典》檢索有「內文索引」、「部首索引」、「筆畫索引」、「字音索引」、「圖片索引」五種,除了特定字檢索外,各檢索皆有為國小學童設計之處,如:「字音檢索」再點選聲符後,提供各式拼音以供學童選擇,有助於學童學習拼音;「圖片檢索」則套用百科觀念分類,搭配各式可愛活潑的圖案,並與網路環境結合後,成為適合親子互動學習的工具書。

三、版面設計明亮清晰:《國語小字典》用字一律選擇較大字級5,主要是考量國小學童閱讀舒適度而設,另外,按鍵位置清楚明瞭,也是為了方便學童自學查找使用。

綜合上述,可知《國語小字典》若能妥適地運用在國小學童自學及親子互動學習中,對於學童的語言學習將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