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辭典闖天涯?──以教育部線上電子字辭典為例

| 許淑芬

【文/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許淑芬】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辭典,不禁令人想問是否有一部辭典是可以一體適用,只要擁有它,就不需要其他部了?

  一般而言,辭典不外求豐富、求精深。求豐富,通常是指收錄字詞數越多越好,大抵都是中、大型辭典,如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收錄167千餘字詞;求精深,通常是不論收錄字詞數多寡,而是重在收錄內容的專精程度,大抵都是各領域的專門辭典,如教育部的《成語典》,收錄15百餘組成語(約5,000條);或是其他領域的專門辭典,如有關化學、物理、植物、法律等專業辭典。當然也有求豐富又求精深的,如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是專門收錄異體字且為總整漢字字形的大型資料庫,收字10萬以上。而無論是求豐富或求精深,另外還有個重要的指標,那就是編輯目標中通常會提及的「適用對象」,也就是辭典的服務對象,大致有一般大眾、在學學生、外國人士、初學者、專家學者等。上述辭典收錄圍範或適用對象,約莫可從編輯說明或凡例中觀其大概。

  以教育部線上電子字辭典為例,從內容的區隔性而言,如果想要查詢成語,就應使用專門辭典《成語典》,因為一般語文辭典中收錄的成語有限,說明內容會不如專題字辭典專精。從內容的適用對象而言,如果是國中、國小學生,建議可使用《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因為它的釋義內容採淺白語體編寫,而且是具有圖片或聲音的多媒體辭典,較容易理解;如果是一般社會人士或語文研究者,則建議可使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因為它的釋義內容敘寫較為精簡,收詞也較多,並大量引用文獻書證,可以提供讀者較完整的語文史料。

  綜上可知,辭典因為針對不同的編輯目的及服務對象,收詞的範圍及專精度不同,而且釋義內容編寫的難易度也不同。譬如讓小學生來使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或《異體字字典》,雖然這二部收錄字詞數量頗多,很多字詞大都可查得,但在釋義內容的編寫上都不是採淺白語體編寫,因此小學生閱讀起來有其理解上的困難;又,若想查找成語,僅使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可能在典故、用法說解的資料上難以詳盡。因此是沒有辦法只用一部辭典就可闖天涯的,必須視所欲查找的資料類型及語文需求,來選擇適合的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