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優質素養導向的試題,從人員培訓開始!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吳正新、林雅曼

  「核心素養」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用來連貫課程與統整發展的主軸。除了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外,其評量更是不可或缺,不但能引導教師落實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亦能引領學生學習核心素養,透過評量有效地評估學生核心素養的成效。為培訓縣市種子教師,提升教師素養導向評量與命題的專業知能,本院協助種子教師進行研發試題的修審、預試與試題分析,進而建置優質素養導向試題題庫。

  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和各縣市合作辦理「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已邁入第二年,今年將透過九次工作坊培訓各縣市種子教師,厚植素養評量提問能力。在1月15日進行第1場工作坊,數學組有16個縣市推薦28名教師參與,有4名命題指導委員及27名種子教師與會;國語文組的場次則來自19個縣市教師共同參與。

  數學組場次由本中心吳正新助理研究員主講,先介紹108新課綱的核心素養概念,再延伸至素養導向教學所強調的原則與命題應掌握之要素,並以「易位棋」實際探究活動模式,帶領種子教師顛覆傳統講述教學;另藉由「真假情境」的連結,啟發種子教師探索真實問題與數學素養命題之關聯性。素養導向試題的研發不僅須跨越傳統式的命題,更應與生活結合,讓學生在實踐中發現數學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下午場則由臺北市立大學教授李源順、臺中教育大學謝闓如助理教授、臺北教育大學謝佳叡助理教授及臺北市立景興國中教師鄧家駿擔任命題指導委員,帶領種子教師分組討論。各組先自我介紹並分享「素養」一詞的認知,在指導委員的帶領下探討素養導向命題相關議題,同時與傳統命題相互參照研討,分享數學問題之相關網站。

  另一場國語文組場次由本中心主任謝佩蓉在開場即提到,世界上有很多好文章,不是每一篇都適合成為素養試題的素材,期許教師參與完整的工作坊後,能辨析合適的文章,將重要觀點與訊息轉化為素養試題。

  上午場由袁瑞伶教師先講解,透過文字及語詞解釋的範例,說明各年齡層有其認知範圍特性,像是國小的低年級或高年級在學習能力上與教材選擇有所區分,這是未來在選材與試題方面須特別留意。

  接著,從字詞延伸到文章內文的解析、選擇方面,她建議依照不同的年齡層選擇「適合」的文本;或者從過去所運用的文本中,發展素養試題與比較不適當的文章體裁等,教師皆可依照個人對語文上的專業能力,了解現在及未來將面對的素養評量素材方向。

  她也特別提醒,國小的中年級和低年級學生在閱讀能力是有所區別,字詞的題型也有程度上的限制,在題目及選項上應讓學生思考,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來學習。至於紙筆評量方面,站在出題者的角度,必須了解學生可能的作答反應,設置有限制的作答範圍;學生的反應是出題者寶貴的資產,針對作答的回饋中,更加了解學生的程度,成為未來課綱、教學上的有效材料。

  下午場則將所有縣市教師分為六組,由六位講者包括李明珠、游婷雅、吳美如、林冬菊、袁瑞伶及陳毓欣帶領文本實作,利用工作坊所提供的素材實際分析,了解各文章的主旨、大意,評估是否適合作為命題的材料,釐清文章的特性。

  經此次工作坊的講解、討論與分享,藉由實際命題操作方式,種子教師對素養導向試題的研發有進一步認識外,亦提升教師選擇素養評量素材之能力。


108課綱 素養導向試題 數學 國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