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教育機構了解十二年國教

綜合規劃室 | 吳亦晴

  為了解本院在課程設計及數學領域相關的研究,由南韓地方政府教育局、非營利組織成員及當地高中小學數學教師所組成的參訪團,以南韓科學及創意發展基金會研究員JIN SO HYUN為代表一行11人於109年1月16日蒞臨本院進行學術交流活動。

  本次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富主持,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共同與會。會議上,李主任先以「未來十年,我們需面對的重要教育議題」為題,談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的核心素養及理念。測評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冠銘則介紹本院長期研究調查課綱改革成效的「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TASA-L)。接著,本院與南韓參訪團兩方以相互問答方式,交換意見及經驗分享。

  在學術交流座談會中,南韓參訪團主要關注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課程設計與理念、TASAL計畫的問題設計與計畫實施後可能產生的困境等,並提出南韓與臺灣相近的教育政策,以及現今教育所面臨的問題。

  座談會尾聲,雙方對於上述議題皆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討論。會後,雙方表示藉由此次的學術交流,更增進雙方在課程設計與理念方面的認識,期望未來有機會進一步互訪與交流。


十二年國教 南韓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