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的評量,有哪些關鍵要素?

109年第一季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北區)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林佳德

  為推廣素養導向評量概念並提升教師命題與審修專業能力,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於109年3月20日假大眾捷運北投會館辦理「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共分為7個子場次,分別是國中組中文閱讀素養、英文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社會領域素養;國小組中文閱讀素養及數學素養,由各領域研究計畫主持人帶領命題專員分享素養導向試題的命題與計分概念,亦透過實際命題體驗活動,讓參與工作坊的教師能夠從中掌握評量的關鍵要素與命題概念,深化素養評量的基礎。

  「什麼是真實的情境和真實的問題?」這對實際教學的教師來說,實為不易掌握的概念。本中心以此為基礎,安排各場次的活動與教學,除了說明傳統評量方式與素養導向評量的差異,也示範引導從生活入題的素養概念。各子場次的活動皆分為上下兩場,上半場透過本中心各科研究員偕命題專員講述素養的概念與教學方法,並且展示素養導向的試題,提供參與教師命題的概念與方向;下半場則請學員以上午所習得的素養評量試題命題策略與生活情境素材為基礎,嘗試延伸思考理解層次進行現場實作,並分享發表試題與想法。

  傳統試題可以評量學生的知識,而素養導向的試題則是評量學生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結合生活情境的素養導向試題,不但需要覺察生活情境可用之處、轉換真實問題、解決問題,甚至需要說明、比較或解釋、評估結果。為呼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精神,素養導向試題作為「評量即教學」的樞紐,透過本工作坊讓與會教師將經驗帶回教學現場實際應用,更能落實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


素養導向評量工作訪 素養導向試題 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