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自主學習資源的發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報名至6月30日止,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吳欣儒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防疫工作,本院原訂今年3月舉辦「自主學習資源的發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延至7月17日(五)及18日(六)於本院臺北院區舉行。本次研討會包含4個子題:「自主學習資源的發展策略」、「中小學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自主學習資源的應用」、「大數據在自主學習資源的應用」及「科技與自主學習資源在教育的整合應用」,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和教學現場的教師,共同分享與討論。

  本次研討會將深度探討自主學習及其資源的相關議題,包含3場主題演講、2場論壇、34篇口頭論文發表及9篇海報論文發表。3場主題演講邀請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名譽教授Lucy Guglielmino、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Laurence Anthony、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呂賜杰教授。論壇共2場,第1場主題為「自主學習資源發展論壇」,與談人為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長、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陳浩然教授、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傅昭銘主任、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第2場主題「小學至大學各學習階段的自主學習教學論壇」,與談人為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梁雲霞教授、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陳鏗任助理教授、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洪詠善副研究員、鄭章華助理研究員、張堯卿研究教師、楊惠娥研究教師。

  本院期盼從政策、教材、教法、軟硬體資源及科技整合等層面開啟專業深入的交流,從而建構自主學習資源在理論與實務上的連結,並提出未來的應用及發展方向。

  自主學習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核心精神及教育目標,本次研討會規劃精實豐富的研討內容,機會難得且免費報名,歡迎各界踴躍參加,報名網址:研討會網站(點選「報名研討會」)。研討會詳細議程預計於5月下旬公告研討會官網,參與人員敬請於6月30日前完成線上報名。


十二年國教 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