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際評比資料庫分析技能!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鄧心瑜

  目前臺灣所參與的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主要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簡稱IEA)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兩大國際機構主導。截至2020年為止,臺灣實際參與之國際大型評比調查計有TIMSS、PIRLS、PISA、ICCS、ICILS、TALIS。各項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已累積豐碩成果,其統計數據及二次分析可作為國家教育政策制定參考之重要實證基礎。

  我國各項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之實施,皆由教育部主辦,國內的大專院校協助調查實務。本院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專案辦公室,則從事與國際研究中心之策略溝通窗口,整合國內各調查執行團隊資料及調查執行實務,並擔任進階之二次分析以建議我國教育政策之智庫功能。為推廣及訓練我國學術研究人員對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資料庫數據統計分析能力,並了解大型教育評比調查之理論與實務,每年會舉辦資料庫分析工作坊。

  本次「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資料庫分析工作坊」由本院任宗浩主任秘書擔任講者,9月9日在臺北院區舉辦。課程開始時,任講師請學員自我介紹,藉此了解學員的能力與背景,並針對學員程度適性教學,使學員更容易理解內容,未來能應用至研究領域。任講師介紹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中,用以計算試題難度與學生能力之「試題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 IRT),與用來評估受測學生能力可能值(Plausible Value)之貝氏定理(Bayesian Theorem)概念,讓學員了解大型調查針對測量誤差之實際統計方式。


大型教育評比調查 資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