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探究科學的素養試題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劉映彤

  109年科學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第1場次於9月29日於臺北院區11樓大禮堂舉行,約有80位學員參與,第2、3場次預計於11月3日及12月1日舉行。本場主講人為本院任宗浩主任秘書。

  「什麼是素養導向評量?」任講師提出三個情境結合圖像記憶,說明什麼樣的教學情境能提升學生記憶。他先以歡樂的撲克牌實驗,說明素養命題的要素,而後讓學員親身體驗,以了解探究實作的設計要點,在未來實作評量時,能搭配生活現況,以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任講師強調,若教學本身是符合素養導向,那產生的問題自然而然就會是素養導向試題。結合生活情境的素養導向試題,不僅需要覺察生活情境可用之處、轉換真實問題、解決問題,還需要說明、比較、解釋並評估結果,如此才能培養學生展現這些能力,體現教育價值。

  任講師以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為例,用Toulmin的論證模型示範闡述,其可成為科學論證的教材,也是跨領域核心素養之範例。素材是死的,而要怎麼教學則是活的。一個好的素養導向問題可以讓學生在完成題目後,即可解決問題並理解題目試圖讓學生學習的知識,有如教師在一旁教導和引導學生學習。

  科學教育要讓學生養成什麼樣的科學態度,取決於課堂上學習的東西,如果只是背誦,沒辦法應用於生活中,就不是素養。學習科學時,學生要能養成以科學批判性思考看待生活中的事物。例如,科學中的「測量」多數不是直接測量,而是間接測量。測量體溫時,使用的水銀溫度計,透過水銀熱漲冷縮的特性;測量物品的重量,所採用的天秤,原理是順時針和逆時針的力矩相同;若以磅秤測量重量,原理為虎克定律。引導學生探究生活中的科學實例,學習變得豐富、有趣,便能造就科學教育的雙贏!


科學素養 教學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