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行政資料庫,長照服務品質提升!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因應如何以證據為本的教育政策制定趨勢,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對於政府行政資料庫加值應用舉辦一系列專題講座,繼臺大經濟系劉錦添教授、政大財稅系連明賢教授、第三場次臺師大教育系王麗雲教授、臺大經濟系林明仁教授幾位演講後,本次邀請長期投入臺灣長期照顧政策發展的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陳雅美副教授就「長照資料應用與政策回應」進行專題演講。

  陳副教授在臺灣長照政府資料應用有豐富的經驗與研究,陳副教授首先指出臺灣長照十年目標為「建構完整之我國長期照顧體系,保障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她從高齡化的現象,闡述臺灣因人口老化、壽命延長及家庭結構改變的長照需求,並介紹長照服務的三大體系:社區型長照服務(Community-based LTC)、居家型長照服務(Home-based LTC)及機構型服務(Institutions)。依據國人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7.3年,其中男性平均需要長期照護的時間為6.4年,女生平均需要長期照顧的時間為8.2年,由此可看出長期照護在臺灣迫切的需要性。

  接著陳副教授介紹國內外長照行政資料應用現況與趨勢,她以美國「居家及社區整合照護模式」(Programs of All-inclusive Care for the Elderly, PACE)為例,該方案運用國家資料庫可促進照顧品質,包含提供長照政策決策的資訊、長照方案監測及研究應用,運用資料範圍包括照顧品質、滿意度與生活品質、住院狀況、照顧機構使用、長照服務使用、照顧花費、醫療花費、成本估算、人力估算、給付調整等。至於臺灣部分,在長照服務政策與研究可應用的相關行政資料則包括: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行政院重要性別資料庫、衛生福利統計專區資料、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人口普查資料、社會及家庭署十年長期照顧服務資料庫、長照1.0資料庫、健保資料庫等。

  陳副教授也分享運用衛生福利部及勞動部統計資料,探討各縣市的長照使用涵蓋情形,分析結果發現2017至2018年居家服務成長72%,日照服務成長76%,外籍看護成長3%,機構服務成長3%,居家服務的產業發展,2018年居家服務所增加76%,其中男性照服員亦有增加的趨勢;資料庫的各項數據分析,都是未來國內長照政策制定發展的重要依據。

  精彩演講後,與會人員踴躍發言和提問,引起熱烈交流分享與對話。藉此,我們更深入了解國家長照行政資料庫之運用價值,作為國內教育行政資料庫應用之啟發與參照,全面性提升教育決策品質。


行政資料運用 長期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