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教育的下一步?

「正義.深耕:原住民族教育研究的新取徑」研討會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李岱融

  因應《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後,臺灣原住民族教育將邁向下一個階段,實踐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發展相關課程內容與教材,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0月16日辦理「正義‧深耕:原住民族教育研究的新取徑」研討會,會中除呈現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外,更與專家學者、第一線教職人員進行交流。

  想探討相關議題,需回到族群文化底蘊之下,彙整各面向的知識,賦予其現代意義。以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提出的「轉型正義」議題,從歷史正義、轉型正義的角度切入,反思與原住民族之相關論述是否較過往進步為出發點,本次研討會三個主題,分別為「原住民族教育權的新觀點」、「原住民族知識的課程發展與實踐」、「教科書內容的轉型正義議題」,有9篇論文發表且邀請教育部、原民會與相關學者同場與談,最後辦理綜合座談,對相關主題進行更深的交流與分享。

  首場,由汪明輝教授講述「解殖與原住民族化教育之轉型建構:原住民族知識、原住民族教育學到原住民族教育體系」,講述中勾勒出對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與期待,並導引與會者進行學制的重新思考、族語文教育的發展藍圖與兒少成長權的關注;第二場以「原住民族知識課程的轉化與實踐經驗」為主題,期待從資訊工程角度切入,試圖找出原住民族族語教育另一條路;第三場以「族群主流化」為焦點,討論「族語教科書與歷史教育的轉型正義意涵」,並提出對未來教科書內容的期盼,與會者們對此熱烈回應。

  在綜合座談中,除整合三個主題的重點外,更與關心原住民族教育的學者、校長、教師有更深入的意見交流,與會者也給予許多正面回饋,可以作為本院對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擘劃參考。


原住民族教育研討會 原住民族教育課程規劃 族語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