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 精彩感動人心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建置的愛學網,10月18日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辦理「109年度愛學網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當日活動分「學生場」與「教師場」進行,現場除由系列徵集活動之得獎師生共同參與外,更有來自各縣市之教育單位代表及學者專家等貴賓到場祝賀。

  本次工作坊,邀請系列徵集活動特優者分享故事發想與創作心路歷程。「校園微電影」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組,由臺南市仁德區長興國民小學師生進行分享。其作品以幽默生動的手法呈現防疫新生活,結合高年級、低年級共同參與,令人看完不禁莞爾一笑。高中職組則由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進行分享,引導閱聽者已歷史議題省思,實現尊重與平權的概念,手法自然成熟,是一部相當全面的作品。

  結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目標,邀請新北市立新北高中鍾曉蘭老師以「課堂上不一樣的跨領域課程設計」為題,進行分享,鍾老師透過自製保養品與商品設計之跨領域課程設計,以生活化學為核心,融入科學新知、科學技能、學習興趣與解決問題能力。讓學生參與實作,導引學生進入化學學科理論基礎與商品藝術設計範疇,達到探究實作的理念,進而培養公民意識觀念,建立體認與包容多元文化的能力。

  接續,由使用愛學網頻率最高的臺南市立沙崙國民中學,陳柏蒼校長分享,其於暑假期間頻繁使用愛學網的豐收心情。陳校長引用曾國藩說的「凡天下事,在局外吶喊議論,總是無益;必須躬身入局,挺膺負責,乃有成事之可冀。」共勉在場師生,並呼籲師生多加運用資源豐富的愛學網,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更活絡教學領域的豐富性,讓教學效率如虎添翼。

  最後,由榮獲高中職組特優獎項的瑞芳高工團隊,引領與會者進入「跨域圓夢─文化古蹟巡禮」,介紹的教案以數學課程建立平臺,輔以土木科學生進行建築測量外,搭配數學科老師、應用外語科老師陪同學生至文化古蹟現場,學習幾何圖形如何運用在建築藝術上。管偉宏老師在分享尾端帶領大家合唱《望春風》歌曲,讓與會者感受更深的歷史文化氛圍。

  激烈競賽落幕,感動將永存人心。活動實況可於愛學網臉書紛絲專頁觀看,更歡迎大家點閱、按讚及分享。


109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得獎名單查詢網址:https://reurl.cc/YWAv6L

愛學網網站:https://stv.naer.edu.tw/

愛學網臉書:https://reurl.cc/yg1yvq


愛學網 109年度 頒獎典禮暨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