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美感教育的未來——2020美感教育國際論壇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

  教育部委託本院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於11月13、14日舉辦「2020美感教育國際論壇——共鳴與創生」,邀請蘇格蘭、日本、德國的美感教育學者和我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分享他國美感教育的發展趨勢與實踐經驗。活動現場設有教育部美感教育各計畫的歷程展示,集結了美感教育各個計畫團隊在課程與活動類、學習環境類、人才培育類等文件與作品;同時舉辦多場活動,以匯集美感教育的多元觀點與創新視野。由於民眾報名相當踴躍,為顧及無法到場的參與人員,在「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臉書粉絲專頁,提供即時線上直播。

  論壇首日由國立臺北戲曲學院學生演出揭開序幕,精心表演展現出身體的力與美。首場專題演講,以「美感教育之在地與全球素養」為主題,邀請未來式有限公司汪麗琴女士談「從生活薰習陶養美感——生活美學的啟發」,以自身多年的美感學習與實踐經驗,提出生活中美感教育的可能性及實踐路徑。

  國外學者則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與參與者交流互動,包括聯合國國際藝術教育學會InSEA主席Glen Coutts教授分享「北極地區永續藝術與設計網絡」,以及蘇格蘭的課程中,創造力和公民權及其對學校美感教育的影響,反思社區本位和學校本位藝術教育結合後的學習。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特聘教授山崎亮,「以『美感』和孩子們一起規劃下一個10年——協力合作的重要性」為題,分享學校和社區設計的案例與經驗,探討如何和孩子們一起規劃學校及社區。

  論壇次日在臺北市啟明學校學生表演合唱的和諧歌聲中展開。上午的專題演講由臺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以「設計×台灣」為題,分享自身近年來參與政府、民間等不同部門的美感教育相關政策、規劃設計與實踐行動。此外,也邀請到臺中教育大學顏名宏副教授,以「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為題,分享菲律賓馬尼德國歐洲學校聯盟校長Christoph-Boris Frank運用生活學習平臺,為美感校園的規劃設計帶入系統觀,並透過校園營造歷程回應在地與全球問題。

  下午進行多場的工作坊,主題豐富多元,如「詩舞共鳴」、「想像玩故事」、「尋找被遺忘的秘境——探索文史脈絡、環境生態之美」、「如何運用植栽營造校園環境美感」、「安妮星球上的想像生物」及「戲劇為方法的跨域美感文化體驗課程」等,讓與會者在講師引導下,透過實作體驗美感教育帶來的愉悅欣喜。綜合座談則以「美感教育的未來展望」為主題,邀請各計畫團隊主持人一同回顧檢視與策劃未來,期待讓臺灣美感教育持續深化與綻放國際。

  更多美感教育相關訊息,歡迎讀者瀏覽「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臉書粉絲專頁


美感教育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