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媒體,用鏡頭來說故事!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許茹蘭、王于甄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9年11月5日至6日辦理「第107年度第156A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為「媒體素養」,課程內容包含「影像的力量——發掘不一樣的校園敘事觀點」、「新媒體X教育影像——用手機如何剪出一手好片」、「一起來實作——用影片展現你的表達力」及「想像下一個世代的媒體——談媒體素養與教育」,探討學校現場如何運用新媒體,符應新世代發展趨勢。

  第1天的課程邀請微電影協會賴麗雪秘書長,從影片製作企劃概念出發,說明如何訂主題並撰寫分鏡腳本,再介紹拍攝工具及剪輯軟體的運用,最後讓學員們實際拍攝和進行剪輯,搭配音效、字幕後完成影片。

  第2天課程由公共電視特約記者方君竹,以記者的角度切入,解析媒體亂象、媒體滲透、帶風向及假新聞議題,用幽默與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員從不同角度反思媒體素養教學,強調媒體素養對社會的重要性,讓教學的力量一同撼動臺灣媒體改革。

  經由這兩天充實的課程,除讓學員們具備豐富的媒體素養概念,更期盼他們回到校園時,能正確傳達並培育學生的媒體素養,使其具備媒體產製的技術能力,成為新世代的媒體公民。


媒體素養 國中主任回流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