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講堂」系列影片 全新上線!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陳智榮、鐘巧如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實施,以及核心素養議題的重視,109年我們邀請16位教育楷模錄製「名人講堂」系列影片,這些曾出現在教科書中的人物或教育現場的教師,分享各自的生命歷程、勵志奮鬥與職涯發展故事,潛移默化中傳達了閱讀素養教育、生涯規劃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科技教育、生命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環境教育、美感教育等議題,相關內容是教師引用生活實例最佳的輔助教材。

  在閱讀素養方面,有喜愛觀察孩子、目前活躍於中小學教材的作家岑澎維,讓學生實地走訪來學習的王文華老師及致力於兒童文學的作家嚴淑女與張嘉驊等,他們以生動細膩的文字描繪對生活的觀察與體悟,強調閱讀與想像力對於創作的重要性;生涯規劃部分,邀請全臺第一位重度視障諮商師朱芯儀,分享她是如何接受自己的生命轉變,學會如何用「心」與別人相處;更邀請以自己是聽障為傲,盡全力學習的聽障演說家陳昆聯,述說自己想要傳達的理想;還有訪問《幸福路上》的宋欣穎導演,她分享探索自我最後勇敢追夢的故事,並鼓勵學生正向思考,透過多方探索,肯定自我。

  原住民教育方面則有比令亞布校長,分享如何以Gaga培育泰雅靈魂,將傳統文化融入課程設計中;自然科學及環境教育部分,乃採訪熱愛植物的採集達人洪信介研究助理,以及保育臺灣黑熊生態的黃美秀教授,在他們分享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困難處的同時,更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對大自然環境的無限熱情。

  因應新課綱科技領域的推展,在教學現場有提倡跨領域、跨校學習的洪士薰老師,有啟發學生好奇心動手自己設計實驗的楊振澤老師,還有讓學生以獨木舟跨島安排跨領域學習的張祖德老師,透過採訪,讓這些老師的創新思維與教育熱忱被看見。美感教育方面,則是由強調以陶藝鼓勵學生思考的蔡秉勳老師,以及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和資訊科技教育結合的呂奎漢老師來傳達。自主學習方面,由推廣科學教材的嚴天浩團隊,分享製作影片傳遞科學知識的心路歷程,他期待能引導學生透過科技學習自然科學,找到興趣,才能真正、快樂的學習。

  這些精采內容,皆於愛學網「名人講堂」中,大家可透過影片瞭解這些名人背後的感動故事。


愛學網 名人講堂 核心素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