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故事傳達領導者理念,提升團隊行政效能

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顏淑娟、王于甄

  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在109年12月8日至10日舉辦「第9120期國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為「故事領導與表達」,讓國中小校長了解身為學校領導者,如何善用故事領導,促進行政團隊工作效能,在校務運作上更加順暢。

  本次研習首先由新北市仁愛國小退休校長高元杰講授「故事起點~團隊啟航」課程,從探究領導故事的過程中,延伸至自身生命經驗及校長領導歷程,進而形成富有意義、啟發他人的故事。下午進行「今天,讓我們把話說個清楚——完整表達的魔法公式」課程,邀請臺北市萬芳高中余懷瑾老師分享講故事的要訣、如何拉近與聽眾的距離、故事內容如何引起共鳴,以及運用故事衝突創造價值等技巧,帶領觀眾走入情境,打動人心說服聽眾。

  第2天的課程,由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擔任「先說故事,再談領導」課程講師,以經典歷史故事闡述領導的智慧與藝術,分享校園領導案例,進一步剖析教育領導的價值,說明如何從說故事達到領導的目的,實踐教育理想。接著,簡報練功團創辦人江樵在「如何行銷學校到位?簡報的架構與視覺應用」課程中,從經典簡報解構、TED演講案例等切入,引導學員透過開場、重點、結尾的演講架構,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最後,再由兼具的生活輔導校長身份的高元杰,分享如何建構領導品牌,透過說故事傳達領導的信念與精神,同時行銷校園特色。經過本次研習課程,期許學員掌握故事領導要訣,善用故事影響力,有效進行團隊的溝通與控制,讓教育愛無限延續。


國中小校長在職研習 故事領導 溝通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