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進 臺灣美好的教育未來

國教院基地學校授牌典禮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王雅奇

  因應國家層級課程發展與實施,本院與國教署協力建置「國家教育研究院基地學校」,遴選臺灣中小學各教育階段11所學校,並在109年12月11日於本院臺北院區舉行「基地學校授牌典禮」,由本院許添明院長和國教署王鳳鸞主任秘書主持。

  「基地學校」乃為新課綱實踐之協力試行者,配合國教院研究計畫,秉持前瞻創新與學校發展需求,導入課程教學實作方案之精神,為本院提供多維度及多層次的研究場域。基地學校的任務,為建立課程實施回饋與持續精進之機制,進一步強化學術研究、課程與教學創新之鏈結,在課綱研發與試行間鏈結實務,透過課程與教學實踐知識之研析,形成問題解決模式並建立推廣案例,基地學校包括: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新北市立五寮國民小學、新北市立漳和國民中學、花蓮縣立富源國民中學、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屏東縣立枋寮高級中學、臺北市立大理高級中學、新北市立雙溪高級中學、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國立岡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與國立基隆特殊教育學校。

  本典禮邀請基地學校之校長、教師會代表、家長會會長與課程研究教師參與,見證教育改革歷史里程碑的重要時刻。許添明院長表示,教育改革沒有奇蹟,是漸進、是點滴匯聚的工程,並以芬蘭教育改革為例,鼓勵基地學校共創教育新局,期待透過公正與包容促進學習機會均等,實現整體教育效能。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李文富主任指出,未來將以整全式學校發展為架構,引導基地學校成為臺灣新課綱第一哩路學校實踐研究之場域,洪詠善副研究員則以聯合國17項永續教育發展目標(SDGs)、十二年國教課綱議題學習及自主學習等新世代素養深學習案例,期許與會者協力同行,並以瑪麗亞.蒙特梭利名言「激發生命,讓生命自由發展」,來說明做為一位教育者的首要任務。


國家級課程研究 基地學校 國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