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院長林崇熙引領國教院 邁向下一個十年

策略溝通辦公室 | 李曉青

  國家教育研究院代理、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於9月2日在三峽總院區文薈堂三樓大禮堂舉行,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蒞臨監交,新任院長由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崇熙教授擔任。因應防疫措施會場限制人數,也透過視訊連線方式讓無法到場的同仁可一同參與。

  潘部長在致詞時提到,國教院在歷任院長的努力下奠定了良好基礎,期待在高等教育的發展上,面對未來數位科技之衝擊,以及如何在教育的前瞻發展規劃,要借重林院長長期對社會脈動的觀察與理解,讓國教院在既有的基礎上,能有所突破。

  今年是本院成立十周年,潘部長表示,國教院逐步朝向「教育發展智庫、課程及測評研發基地,臺灣教育領導人才培育重鎮」三個發展目標前進。他身為草創成員之一,瞭解國教院在發展過程中是不容易,也深切感受它的重要性,可使臺灣的教育更超前部署,引領臺灣教育之發展。

  潘部長也對大家好奇為何由林崇熙教授來接棒做說明。林院長的學習歷程非常特別,大學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研究所念清大歷史所,因最關切的是科技與人文社會的連結,後來赴美取得維吉尼亞州立理工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博士,希望科技的進步和發展能帶給社會好的使用。林院長過往的學術及行政發展,也是以此主軸來建構。而讓潘部長印象最深刻的是,林院長在擔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時,常說的一句話:「別人不做的我們來做!」其精神是很了不起。他曾任雲科大未來學院院長等職,也以前瞻的想法來規劃工作。

  面對下個十年,潘部長認為國教院應該更往前再跨步,包括未來引領教育的思考,利用「數據與證據」以科學實證展現教育規劃,使教育部在進行各項的教育政策決策前,有相關研究規劃做依據。期待林院長帶領國教院邁開下一個十年,成為國家重要的教育政策智庫。

  代理院長蔡清華次長同樣也提到林院長的學術歷程是「非典型」,他比喻像108課綱的跨領域整合,而所提出的建議都很有創意,結合他本身科技和人文的素養,未來國教院無論在研究或教育政策方向,將有豐富的創意展現。

  本院擔負著教育智庫的重責,未來應怎麼做?林院長致詞表示,教育要有前瞻發展,必須貼近整個社會發展的脈動。由於疫情讓許多產業快速轉型,國際局勢變化快速,要讓第一線教師體察社會脈動並在教學上調整,有實質的困難。因此,如何發展出前瞻的教育政策、跨領域教學資源,以及新時代的人力培訓,是非常重要的任務。這也意謂著我們要有像人類學的眼光,挖掘教育議題及貼近新興社會的各種現象。

  從整個社會發展來看,他認為早年的工業量產,是用一種知識做出各式各樣的行銷,農業的單一物種量產也是,為了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能在市場上競爭。這也包括過往的教育,相應的是制式的教科書和排名。隨著工業4.0及資訊社會的關係網絡有了全新發展後,108課綱為學生開啟了適性發展的寬廣空間,而協助各級學校教師及家長體認與實踐則是我們的責任。

  未來他將以「解決問題、激發活力、提升水準、使命必達」這十六個字作為方針,與院內同仁齊心努力!


林崇熙 國教院 國教院新任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