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全式課程發展與協作培力工作坊」側記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黃郁庭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10年9月30日以線上會議方式辦理「整全式課程發展與協作培力工作坊」,開幕由本中心李文富主任主持,與會師長約60人。本次工作坊從不同視角探討「整全式學校課程及課程評鑑」。

  上午有兩場主題,第一場由本中心陳逸年研究教師分享「課程評鑑的迷思與未來思考」,帶領師長談論對課程評鑑的期許及現今面臨之困境。第二場則是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卯靜儒教授主持「整全式的課程評鑑觀點」,藉由理論講解與實作模擬題,建構出整全式課程評鑑意涵。為了結合理論與實務,上午兩場皆使用數位白板及線上簡報方式,講師能夠與師長即時線上互動,現場討論氣氛熱絡。

  下午則先由本中心李文富主任分享「學校層級(整體)課程評鑑」,回歸至學校本位需求,釐清課程評鑑目的及用途。第二場則是由本院張堯卿研究教師主持「單一類型課程評鑑」,延續校本為主之課程評鑑理念,以學校現有課程評鑑為探討核心,檢視目前各校課程評鑑指標,以分組討論方式為各校客製符合需求之指標,與會師長於工作坊尾聲進行實作分享。

  本次工作坊結合本院整合型研究計畫之整全式課程實踐相關策略及工具,偕同基地學校夥伴發展「整全式學校課程」與「儲訓整全式學校課程發展與協作領導人才與種子教師」,透過一日豐富的課程,促進基地學校與會師長們的交流與學習。


整全式課程發展 課程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