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與您線上相見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由於COVID-19疫情所致,往年於實體場地辦理的「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今年改以線上方式辦理,除邀請教育界長官及學者專家等貴賓參與外,並採訪本屆系列徵集活動各類組別特優獎得獎師生,分享創作歷程及得獎心得。

  今年度系列徵集活動之學生徵集項目,包括「校園微電影」及「拍照片說故事」,特別設定「多元文化教育」議題,希望同學們除在作品中展現自主行動、溝通交流、社會參與等教育核心素養能力及創作才華外,更能由不同角度體會多元文化教育之 意涵。本次徵集活動雖受到疫情波及,但投稿者仍然相當踴躍,作品亦相當出色,例如:「校園微電影」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組特優作品「北港女兒」,由彰化縣立大同國民中學及彰化縣員林鎮員林國民小學跨校合作,作品以真實的視角,透過地方文化活動的報導,展現對於文化的重視與喜愛,並能進行文化轉型的省思,極具教育意義;高中職組特優作品「坎‧水」,則是由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同學所創作,作品將白色恐怖受難者之遭遇與心境,委婉細膩地以時空交疊的方式呈現,讓課堂學習與社會議題巧妙融合,富含接納與包容多元思想之意涵。

  「拍照片說故事」的得獎作品亦相當精彩,例如:1-3年級組及4-6年級組特優獎項均由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國民小學獲得,1-3年級組「共下來作客‧有閒來寮」,作品命名具創意且通俗易懂,涵蓋客家文化層面廣泛,同時照片取材頗具童趣,讓人彷彿深入客家風情中。4-6年級組「那個帥店長是姐姐」,作品主題明確,圖文清楚,呈現主角在工作崗位的積極與稱職,以及在同事與消費者之間建立的信任與互動。7-9年級組由臺北市立敦化國民中學獲得,作品「哥哥的越南媽媽」以跨國移工的議題,呈現文化差異下外藉人士身處異鄉工作的努力與艱辛,體悟應接納多元文化的不同,給予更多友善的對待與協助,才能讓我們生活的世界更加美好。

  此外,在教師創意教案項目部分,國小組特優獎項由臺南市永康區崑山國民小學及高雄市立青年國民中學的老師共同創作獲得,作品「防疫自學力 停課不停學」以多元智能為核心,強調自主學習的策略與內容,著實符應了108課綱的精神。國中組特優由新竹市立培英國民中學獲得,作品「依『詞』言『畫』——線上學扶課程(寫景篇)」將課程設計結合遠距教學實作,並運用線上教學資源,讓教學內容豐富且實用。高中組特優獎項由桃園市私立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及桃園市私立天主教振聲高級中學跨校創作,作品「從跨域看出軌列車事故」除能跨域合作、整合知識,提供多元化教學模式外,並可運用在不同階段學生學習;此外,教案內容善用資訊媒材,輔助學生學習並增強專業科目的理解,引導並培養學生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競賽終將落幕,但所有精彩作品所帶來的波瀾,卻會在每個人的心中無限綻放與擴大。本屆系列徵集活動得獎名單已公告於相關網站(http://35.201.203.79/),至於線上頒獎典禮活動將掛載於本院臉書粉絲專頁,歡迎大家點閱、按讚及轉發分享,共襄盛舉。


愛學影展 多元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