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理解大眾媒體,培養目達耳通的閱聽能力

第0091-0096期110年度第164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媒體素養)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春華

  科技日益進步,每個人都是傳播的媒介,人人都可以生產內容,因此媒體內容真假的處理和牽涉到的法律問題就相當重要了。

  109年國中主任儲訓班共有164位學員參訓,今年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趨緩,實體課程終能舉辦之際,共有109位正式及候用主任回流;為了讓此次回流的學員們能共同探討,在實務現場,如何提升自己和學生的媒體素養,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月5日至7日辦理「第0091-9096期110年度第164期國中主任儲訓回流班」,課程內容則包含「行政資料視覺化的簡報技巧」、「假新聞的防身術」與「國民法官-實現你心中的正義」。

  本期邀請到簡報練功團江樵創辦人,從高鐵票樣式改版後的設計原則,帶領學員們熟悉簡報中的功能,並學習如何將行政資訊視覺化,以期學員課後能達到「內容應分類、文字設層級、色彩要一致、背景勿搶眼、字體要選擇」這五大目標,並善用工具創造屬於自己的授課品牌,發揮教育的影響力。

  AI技術讓影片可以造假,眼見已不一定為真,在「假新聞的防身術」這堂課程,我們邀請到中正大學胡元輝教授及輔仁大學陳順孝教授,分別以「媒體素養的時代意義與教學設計」及「假新聞衝擊下的媒體素養」,兩大主軸講授課程。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世界各地充斥著各種有關疫苗的假新聞,2位教授首先從內容為吸引讀者目光而捏造照片等假新聞的類型,讓學員了解,如要讓學生分辨假新聞的造假手法,需從校園生活中先建立判讀思考的習慣,再進而提升媒體素養教育。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的李昭然法官,此次受邀為學員們解說國民法官制度。《國民法官法》預計於112年推動上路,未來年滿23歲,完成義務教育之國民,在該地院轄區居住四個月以上,皆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之機會。此堂課程希望加深學員對《國民法官法》的思辨反省能力與民主法治意識,期待法律能跟著媒體科技與日並進。

  在資訊傳播、各項媒體技術門檻越來越低的網路世界,除了要能掌握資料視覺化,我們更要有批判性理解大眾媒體的素養,才能成為目達耳通的閱聽者。


媒體素養 國民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