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探索×反思——108新課綱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側記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黃郁庭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10年11月17日至18日透過YouTube直播辦理「適性×探索×反思——108新課綱與學習歷程檔案論壇」,首次以線下實體結合線上直播方式進行。與會師長來自各地,有的甚至從離島前來,每日人數約達250人。本次論壇重點為學習歷程檔案;強調學習歷程除了做為大學申請入學升學的資料外,更重要的是要連結新課綱,回歸人才培育的角度,尊重學生個別差異,重視適性發展與多元選修歷程,強調校內的課程學習成果及校外學生多元的學習面貌與無限可能,鼓勵學生從中深化對自我的認識、潛能的理解及尋找未來的定向。本次論壇廣邀學界、大學端、高中端、學生、媒體等各界人士進行討論,多元的視角擴大意見交流,激盪出豐富的內涵。

  第1天由本中心黃致誠教師主持,分為兩個主題,首先為「從新課綱理念看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之內涵、意義及對臺灣教育的影響」,由本中心李文富主任擔任引言人,分享108新課綱如何培養學生的「終身學習」核心素養,並解釋108普高課綱的設計重點及學習歷程檔案的設計架構。緊接著由4位與談人,從不同的視野出發,分享各自在新課綱實行階段所發現的轉變與面臨之挑戰,與談人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陳林祈副教務長、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劉桂光校長、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李翊楷同學以及親子天下雜誌蘇岱崙副總編輯。

  第二個主題為「學習歷程檔案內涵與實踐」,由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林國明主任擔任引言人,分享「作伙學-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之成果,並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楊志強教授、劉桂光校長、李翊楷同學及蘇岱崙副總編輯,分享對學習歷程檔案的探索與反思。最後的綜合討論Q&A,則是由與會師長透過YouTube留言區與現場即時提問互動,藉以瞭解新課綱實施的概況與學習歷程檔案理念。

  論壇第2天由本院顏慶祥副院長主持,在相同主題的安排下,邀請不同的與談人: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賴春錦校長、熊子嫻同學、章安澈同學,以及親子天下雜誌陳雅慧總編輯前來分享與討論,希望增加更多溝通與激盪。

  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而高中新課綱的實施與大學考招制度連動,有著系統性的整體思維,我們對學習歷程檔案的定位應回到「適性×探索×反思」之軸心理念,以達到「適性揚才」之理想。


108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