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未來 從嘉出發 協力共好

國教院與嘉義市簽訂「基地縣市」合作備忘錄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陳華蓁

  本院為課綱研發基地,持續發展永續課程,並於110年12月9日邀請嘉義市黃敏惠市長,與本院林崇熙院長共同簽訂落實108課綱的「基地縣市」合作備忘錄,使嘉義市成為全臺第一個「基地縣市」。

  揭牌儀式中,黃敏惠市長首先感謝國教院給予嘉義市機會成為合作夥伴,期望透過引入中央資源,提供教學團隊協助與指導,培育課程發展協作人才,展現嘉義市的教育能量。

  林院長提到108課綱理念落實須從多元角度並進協力,從以往本院與基地學校合作進行課綱實踐研究,到現今與嘉義市合作成立基地縣市,更能從縣市課程治理層級推展教育革新,建構三級課程治理研究的系統觀。

  前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此次合作能將國家的教育政策,透過基地縣市落實到基地學校,相信能讓108課綱融入嘉義市在地特色,展現出優質的特色績效。

  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李舜隆課程督學表示,嘉義市擁有優質的教育條件,其中民族國小的特色課程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肯定,南興國中則擁有全國頂尖的探索體驗園區,搭配未來課綱的研修議題與方向,再透過本院專業協作與指導,期盼能成為全國的典範。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副研究員及研究伙伴們,曾多次與嘉義市政府教育處林立生處長與其團隊進行深度晤談,研議共創跨系統協作的可能性;相信以嘉義市為主進行的教育政策推動網絡,其獨特的轉化與創新經驗,能為下一代課綱研修與教改推動帶來全新的啟發。

  林立生處長表示,未來將透過合作案進行縣市層級課程治理的研究,驅動素養導向課程之教學創新與實驗試行,形塑優質革新系統,期望未來的實施經驗與成就,能進一步推廣到全國各縣市。

  在簽約儀式後,雙方一同參觀嘉義市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On-Air Studio創新教學實驗研究室」,由楊宗明主任現場展示數位設備,即時錄製英語教學影片,展現嘉義市優異的數位教學能力。接著參訪民族國小國際英語學院並瞭解學生學習成果;欣賞南興國中舉辦之課程博覽會,並踏查其第二校區─探索體驗校區,藉此近距離認識嘉義市的基地學校。

  本院與嘉義市合作,成為全臺首個基地縣市之後,將協力進行縣市層級課程治理的網絡系統研究,本院也將藉由此次合作,掌握課綱實施變革的各層級環節,為下一輪課綱研修及十年計畫(2021-2030年)提供更完善的研究依據。相信此次與嘉義市之合作,將實現「教育未來 從嘉出發 協力共好」的教育願景!


108課綱 課綱研發 基地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