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英雄背後的秘密

《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開跑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明學、楊詩敏

  為增進研究人員及助理同仁之研究知能,掌握新興研究趨勢及實務現況,拓展研究視野,並強化對外跨域交流的機會,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於111年3月起陸續規劃6場《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針對本中心中長程發展之四大主軸:資料驅動治理、教育領導人才、高等教育發展、教育公平議題,邀請專家學者至本院演講或舉辦座談活動。

  本年度第一場於3月1日(二)上午10時開跑,邀請DSP智庫驅動股份有限公司劉嘉凱執行長赴本院三峽總院區鐸聲館1樓會議室演講,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其為智庫驅動之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主要為企業提供資料策略分析及諮詢服務,以協助企業改變決策,提升營運效率並激發創新。本次邀請劉執行長分享其資料分析與決策之實務經驗,希望透過案例分享,可為本院資料庫發展及循證決策概念帶來新觀點。

  劉執行長首先以DSP智庫驅動發起的D4SG資料英雄計畫為開端,進而帶入主題:「高雄建置OHCA風險與急救資源地圖、火災管理與預測」,讓同仁瞭解應用科技與大數據資料,可解決實際問題並改善工作效率,進而對後續狀況進行預測與分析,然而這些資料與決策結果成功的要素,應包含主管支持、資料齊全、雙向溝通與聯繫及後續的回饋等。此外,他也從教育層面案例,剖析教育現況,並以家長觀點提供建言。

  本次演講讓同仁獲益良多,資料英雄計畫推動須包含:一、資料決策跨領域需求人才,主要分為兩類型,一是資料分析方法專家(資料英雄),二為議題分析決策專家(提案專家),兩者通力合作,較能解決實務現場問題;二、跨單位資料介接的效應:以高雄OHCA風險與急救評估為例,該計畫需要透過相關局處資料的介接,非單一局處資料可以透析議題資訊的全貌。未來國家教育研究資料庫應以這兩項發展為基礎,培育人才、介接資料,方能推展以證據為本的決策研究,促進教育發展。


循證決策 《跨界:學術/實務/跨域交流》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