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教科書的下一步?

國民中小學數位教科書研發現況與分享論壇

教科書研究中心 | 余昱瑩

  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教科書可透過數位科技加以呈現,已不再侷限於紙本形式,面對未來數位化的教育方式,國內數位教科書的發展政策將如何因應?為此,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特於111年3月31日舉辦「紙本教科書的下一步?國民中小學數位教科書研發現況與分享」論壇,採實體、線上並行,由主持人及與談人於實體論壇上針對數位教科書之現況與審查機制進行分享與探討,計有82人次共同參與。

  教科書由傳統紙本邁入數位化,當中有許多議題值得深入探討,本次論壇由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張復萌副研究員主持,就「出版業者目前研發數位教科書之概況」、「數位教科書該如何審查?」及「採數位教科書審定制需規劃哪些配套措施?」等3項議題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首先,邀請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宏益副總經理、康軒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何冠慧協理、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吳萬萊經理等3位國中小教科書出版業者各自分享該公司發展數位教科書之概況、實務經驗及遭遇困境等,同時也邀請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徐新逸教授和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資訊與測驗統計研究所李政軒教授進行與談,就國內外相關數位教學研究現況及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政策提供意見與討論。

  目前教科書出版業者以研發教師教學使用的「教用版」數位教學資源為主,較少開發以學生為主體使用的「學用版」數位教科書,由於國內「學用版」數位教科書發展尚在起步階段,出版業者建議應先針對「數位教科書」確立定義與定位後,方能進一步區辨教科書審查目的及所要達到之效能。同時,為確保數位品質,建立媒體介面的統一規格與跨平臺銜接的整合系統實有其必要,並於研訂未來數位教科書的技術標準與著作權法等相關規範時,適時邀請相關人員共同參與。

  至於配套措施部分,建議學校可辦理教師數位教學技能增能研習,並定期調查及更新校內數位硬體基礎設備,作為出版業者研發數位教材之參考,並提撥經費補助及輔導數位教科書研發,這些都將有助於數位教科書政策之推行。

  經過與會人員充分的意見交流與討論,咸認為國內教科書出版業者對發展數位教科書的技術層面已相當成熟,惟仍期許政府相關單位不僅止於扮演消極、防弊的監督角色,而應站在積極、興利的輔導立場,扶植教科書相關產業,俾利產、官、學、研形成良好互動,讓數位教科書在這一波教育革新洪流中得以蓬勃發展。


數位學習 數位教科書 數位教科書審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