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學生進入素養試題情境?

111年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東區)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林佳德

  「該如何引導學生進入素養試題的情境?」是許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面臨的課題,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近年來在全國各地開設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今年增加東部場次,於4月21日、22日舉辦Microsoft Teams線上工作坊,原定於花蓮社會福利中心舉辦,希望與東部的教師親身分享本院素養命題經驗與成果,然因疫情升溫,臨時改為線上辦理,學員們依然熱情不減,積極討論素養命題。本場次有3個子場次,分別為中文閱讀素養—國高中場、中文閱讀素養—小學場及科學領域素養—國中小場,由本院1名研究員、1名博士後研究及3名命題專員偕同教學,分享許多素養命題的資訊及本院研究成果。

  上午的課程中,各科講師們先分享自身的命題經驗,素養試題較常見的命題3步驟為:篩選材料(構成情境)、文本分析及根據分析結果命題。在選擇材料與分析文本時,每位講師的方法皆不同,例如:科學領域素養—國中小場,蕭儒棠助理研究員喜歡以故事帶入素養,首先,他以柏拉圖及伽利略的人像圖片開場,詢問這兩張圖片中的人物分別為誰以及當時的稱謂,進而引出「科學家」一詞的起源,引導教師們進入素養情境;而在中文閱讀素養—國高中場,陳毓欣博士後研究則是藉由過去試題及素養命題的差異,解析情境應如何貼近現實,如過去試題總以柵欄內有3隻雞、2隻兔子共有多少隻腳這類命題概念,在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太會發生,就不能構成真實情境。上午的講學重點在於命題概念的構築,讓學員們能夠更快速地掌握素養命題的基本要素。

  下午為分組實作與評量,由本院各科命題專員先分享命題的一些技巧及評分規準的設置,提供學員們命題材料,再進行分組討論與報告分享;如科學領域素養—國中小場,陳姿潔命題專員透過PISA試題及本院公告之素養導向試題,讓教師瞭解素養試題的要素,包含思考智能、問題解決兩個部分,其中思考智能分為「想像創造」、「推理論證」、「批判思辨」及「建立模型」;而問題解決則包含「觀察與定題」、「計劃與執行」、「分析與發現」及「討論與傳達」,共8項重點能力,並從範例題中瞭解學習表現的意涵,以及如何提問較能精準評量學習表現;中文閱讀素養─小學場吳嘉明命題專員,透過「歡迎光臨超聰明便利商店」試題,讓教師思考便利商店物品放置的位置及其意義,以及預計增加販售之物品適合擺放的位置,進而連結學生進入商店後可能面臨的情境。各組教師進行命題討論後,再提出其試題及評分規準的講解,學員從分組討論與意見交流,激發出更多對素養命題之想法。

  本年度北區與東區場次已經結束,今年尚有中區及南區場次分別於7月15日及11月18日舉辦,期望讓更多教師齊心協力,共同推廣素養試題。相關報名資訊,請詳本院研習及活動資訊網


素養導向評量 素養導向試題